在患難中不住成長的教會

  • 帖撒羅尼迦前書 1:1-10

    1保羅、西拉、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。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!2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,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,3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,因愛心所受的勞苦,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。4被神所愛的弟兄阿,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;5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,不獨在乎言語,也在乎權能和聖靈,並充足的信心,正如你們知道、我們在你們那裡,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。6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,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,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,也效法了主;7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。8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。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,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;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。9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裡,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,歸向神,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,10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,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─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。

圖為郝繼華博士於2023年春季開學典禮
郝繼華博士 / 本院院長
  1. 前言
  2. 有一些基督徒遇到困難的時候,可以說是一撃即倒。但有一些基督徒遇到困難,他們不單不被撃倒,反而還能成為別人的榜樣並為主傳揚真道。這就是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形。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被稱為保羅的宣道書信。因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建立是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的時候所建立的。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也是在旅行佈道之時所寫的。在教義上來說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是屬於末世性的,就是與主耶穌再來有關。因為在患難中的教會,最需要的就是基督再來的盼望。首先我要講這教會的情形。

  3. 成為榜樣【帖前1:7】
  4. 「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。 」

    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影響到馬其頓和亞該亞。在當時保羅的時代,馬其頓是一個非常大的省,今天馬其頓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。其中包括腓立比、庇哩亞、暗妃波里、帖撒羅尼迦都在其中。而亞該亞是馬其頓南邊的另一個省,其中有個最出名的城市、就是雅典,旁邊有哥林多等。當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到了特羅亞,這是他傳福音生涯的一個轉折點。他到了特羅亞、就在今天的土耳其,他看見了「馬其頓的異象」。保羅就來到歐洲馬其頓的腓立比,先建立了一個教會,後來他就來到了帖撒羅尼迦。保羅在這城裡傳道,根據使徒行傳十七章,他一連三個安息日在會堂裡証道。有些人聽了道就附從保羅和西拉。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和不少的尊貴婦女,他們都歸從了主。但是當我們讀使徒行傳時會發現,當地的猶太人就逼迫保羅,並且招聚一些市井匪類攻擊保羅,保羅就離開了那地方。但是這些信主的弟兄姊妹怎麼辦?教會成立了,他們卻要面對許多的患難與壓逼。患難有將他們打倒嗎?沒有!反而他們對主的信靠成為許多信徒的榜樣。所以第7節就告訴我們「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,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。」

    當基督徒提起某些教會之時,究竟他們是如何說的呢?有時聽到某教會分裂了,或某教會偏離真道了,或做了不合基督徒體統的事。這不只是令神憂傷,對基督徒來說更是使人信心軟弱並對教會失望。盼望我們教會不是這樣,而是成為主所愛,信徒成為許多人的榜樣。他們有哪方面是其他信主之人的榜樣呢?

  5. 榜樣的內容
    1. 在信、望、愛上的明証【帖前1:3】
    2. 「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,因愛心所受的勞苦,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。 」

      這裡很清楚告訴我們三樣東西:信、望、愛。「信、望、愛」可以稱為基督教的標誌,是教會信徒的三大美德。帖撒羅尼迦信徒這三方面如何成為美好的見証呢?

      保羅在禱告中為他們有如此見証而感恩。「信心所作的功夫」,這是指他們如何地信靠神。「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功夫」,NIV聖經的翻譯是“your work produced by faith."這意思就是「你們因信心所產生的工作」。工夫可以翻成工作或者是行為。其實下文已經有提到這一方面,就是帖前1:9節的「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,歸向神。」真信心是有具體的行動,就是離開一切錯誤的,或偶像、或黑暗、或罪惡,全然地去轉向真神。也就是以行動証明他是在一切上都跟從真神的。這才叫作「信」。我們對神也當有如此的信心。請問你還有什麼沒有離開的?如同拜偶像一般?今天誠然有不少基督徒向神是有所保留。他們說,他們是接受主、信主,但卻沒有徹底。把自己把持的抓在手中,不肯把主權交給神。這樣的信心又如何能產生美好的見証呢?正如一位解經家說,如果帖撒羅尼迦的信徒當他們說信靠了真神,卻仍然去敬拜那些不能說話、死的偶像,他們就不可能如帖前1:4節所說的「是蒙揀選的。」你願意在新的一年中在信靠神的事上長進嗎?

      接下來保羅提到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。」愛心的見証是在於付出,所以經文說是勞苦。愛如果沒有甘心犧牲自己,為別人而付出代價,那不是聖經中所說的愛。今天這世界的特徵就是只看重自己,對別人沒有什麼責任感。連說過的話都可以毫無責任感。正如看見今天婚姻的觀念,很多人只顧自己的感受,根本不肯為對方著想與付出。結果今天看見許許多多破裂的婚姻。愛不是feel good。有人想結婚,他覺得說如果我結婚,I will feel good!那並不是真正的婚姻,進入真正的婚姻,不一定是feel good的。那你就說,離了吧!如果真的從這角度來看,如果我是考官,我會給這些人不及格,根本不適合結婚。除非他真的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?愛的最大榜樣,當然就是基督耶穌。他為愛我們而犧牲他的生命,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。「因愛所受的勞苦」,勞苦“kopos”原意是勞累,也可以是精疲力竭之意。我們用中文來形容可以是任勞任怨,這是一個見証。今天人們大多都是嘴上說得好聽,付出的卻有多少人願意呢?

      「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。」上面說到信、愛。跟著講到盼望。基督徒的盼望並不是一般人所謂的希望。希望是沒有把握,而且沒有根據的。有些人會說:希望今年更好。「希望」,真的嗎?不知道!但是我們基督徒的盼望不一樣,我們的盼望只建立在一位救主的身上。沒有耶穌基督,我們什麼盼望都沒有。我們不單相信耶穌第一次來為我的罪死、救贖了我這個罪人,而且也相信他會再來,他會使我全然聖潔、身體得贖、進入永恆的國度中。其實耶穌基督的再來正是帖撒羅尼迦書信的主題。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你會發現,每一章都是以耶穌基督再來為結束的部份【1:10; 2:19; 3:13; 4:17; 5:23】,都是在末了的時候講到耶穌基督要回來了、他要降臨了。能忍耐是因為對主耶穌基督回來有盼望,有把握。如果你對主再來毫無知覺,也沒有興趣,你不可能在主裡有忍耐。忍耐不只是別人得罪你,只是不報復或忍下來;因為沒信主的,也有人會作到。忍耐不是消極性的,忍耐是積極性的堅忍。是指我們基督徒在極度困苦中,因著我們對基督耶穌的信靠,相信他必照應許降臨。他的國度才是真實的國度。我們的盼望不是在地上,而在患難中仍然堅持真理的生活,照著為主活出得勝的見証,這是忍耐。沒有忍耐,如同船沒有錨,它會漂來漂去。而忍耐就如同船放下了錨,它就穩住了。你生活中需要忍耐,而忍耐是從盼望而來。

    3. 接受真道、效法基督【帖前1:4 – 6】
    4. 「被神所愛的弟兄啊,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; 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,不獨在乎言語,也在乎權能和聖靈,並充足的信心,正如你們知道、我們在你們那裡,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。 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,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,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,也效法了主」

      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榜樣的第二方面:「接受真道,效法基督。」保羅稱他們是神所愛的,並且是蒙神揀選的。因著什麼?神在他們身上的工作是很顥明的。保羅在帖前1:5節說到,神如何使用他們就是保羅與同工們將福音傳給他們。他們講到「不獨在乎言語,也在乎權能,和聖靈,並充足的信心。」這是指保羅與同工們帶出福音功效的因素,所以他們生命改變。「不獨在乎言語」,表示不是說一些人的意見,是神的真道。「也在乎權能」,羅馬書第一章告訴我們,「福音本身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人」。還有講到「和聖靈」,如果沒有聖靈,一個人不可能聽得進去,也不可能接受主,也不能重生。只有聖靈在人心中工作,他給你看見自己是罪人,這人才能願意順從。接著經文講到「並充足的信心」,不是講到帖撒羅尼迦的信心,是保羅他們的信心。傳神福音必須是要有信心。不是憑人的言語。福音進到他們那裡,帶來什麼功效呢?他們是「領受真道,就效法我們,也效法了主。」今天有些基督徒很喜歡用各樣的方法,網路或什麼工具去讀聖經的話。有些工具是不錯的,也會有點幫助。但是這些方法很可能都不會持久的,過了一段時間,可能人又失去興趣,又去找不同的東西。最重要的是人對神話語的態度!你是不是真的很渴慕,而且肯持久地去領受神的話語。我看到很多很好基督徒榜樣的人,無論年紀多大,他們每天讀神的話語,他們比起那些東找西找、尋求不同方法的人紮實很多。重要的是你是真心領受並在神話語上認真並長進。我在冬令會中向年輕人發出挑戰,在新的一年中,你肯不肯起碼將新約讀一遍?我同樣向你們發出挑戰!

      還有「效法基督」,保羅說他們是「效法我們,也效法了主!」保羅與同工們是跟隨主的人,凡事效法主。這裡也給我們一個提醒,主工人是要有效法主的榜樣才叫主工人。我們要效法那些主工人的榜樣,因為他們是效法主的。我的孫女最令我滿足的地方,就是我教她唱一首歌,很簡單的一首歌,每次我一唱這歌,她就跟著我唱的,她身體就在那裡搖動,這叫有樣學樣。其實我們是天父的兒女,我們也應當效法基督。「接受真道,效法基督」其實這兩樣東西也可以是連貫的一件事。你接受真道,你就會效法基督。哪那有人說我是效法基督而不接受真道的?那你效法的是誰呢?

    5. 服事又真又活的神【帖前1:8 – 10】
    6. 「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。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,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;所以不用我們說什麼話。 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裡,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,歸向神,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, 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,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,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。 」

      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榜樣的第三方面:「服事又真又活的神」。聖經裡告訴我們,無論是馬其頓、或者是亞該亞的信徒,他們都見証帖撒羅尼迦信徒們的長進。他們看見過去他們是拜偶像的,現在他們服事真神。並且他們對主耶穌再來充滿了信心。什麼是服事?其實這字在希臘文中是很普通的,很多人都明白。原文這個字是從doulos來的。Doulos就是奴隸。在當時羅馬的時代,人人都明白這字是什麼意思:就是當時有一些人是被主人買下來,然後他就永遠屬於主人;他沒有自主權,一切順從主人。這就是奴隸的意思。這裡講到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就是如此地服事真神。表示他們一切都照著神的意思作,神要什麼,我就作什麼,現在真神就是他的主人。

      其實可以說基督徒一生的道路就是服事真神的道路。主權在神的手中,服事不只是到教會中,而是你的整個人生。其實連我們住什麼地方都是神來決定,不是我們作決定。如果神沒有帶領,我是不會來紐約的。我1982年來美國讀神學院,我跟師母原本都在加州事奉。我住了三年半,加州的天氣很好、很溫暖。如果照人的想法,我喜歡熱、不喜歡冷天氣,但是主權在神的手中。因為我是服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。一切都要照祂的意思,你的工作要照祂的意思,你的婚姻要照祂的意思。講到我們屬靈的生活,與教會的生活也是一樣。我敬拜祂就要照祂的意思,我擔任某個事奉的角色也是照祂的意思。我作帶領查經的,作教導的是照祂的意思。我唱詩班,我作領唱的也是照祂的意思。因為我是服事祂的。

      最好用來解釋服事的例子,就是撒母耳記上第三章。當撒母耳年幼的時候被哈拿送到會幕,叫他一生事奉神。撒母耳因年紀太小還不知道耶和華神如何的呼喚他。結果一連三次耶和華神在他睡夢中呼喚他。撒母耳每次聽見聲音都以為祭司以利叫他,他都跑去以利那裡。以利說我沒有叫你呀!到第三次,以利就警覺了,要知道神並沒有對以利說話,以利知道是耶和華神呼喚他,就對他說「你仍去睡吧。若再呼喚你,你就說,耶和華啊,請說,僕人敬聽。」撒母耳就照樣去行了。服事的意思就是我們很尊敬地站在神的面前,無論神指示什麼,我們都當說「僕人敬聽!」我們是一生都如此服事又真又活的真神的。讓我們一生走在服事神的道路當中。

【本文是按照郝繼華博士於2023年1月8日的主日講道整理】

Responses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