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上來的愛

  • 約翰福音 3:1-3

    1有一個法利賽人,名叫尼哥底母,是猶太人的官。2這人夜裡來見耶穌,說「拉比,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來作師傅的;因為你所行的神蹟,若沒有神同在,無人能行。」3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

  • 約翰福音 3:16-23

    16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17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(或作:審判世人;下同),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。18信他的人,不被定罪;不信的人,罪已經定了,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。19光來到世間,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,不愛光,倒愛黑暗,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。20凡作惡的便恨光,並不來就光,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。21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,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。」22這事以後,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,在那裡居住,施洗。23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;因為那裡水多,眾人都去受洗。

圖為郝萬以嘉博士於2023年春季開學典禮
郝萬以嘉博士 / 本院行政主任
  1. 前言
  2. 我教英文堂主日學時,曾經問班上的學生:從1到10,你覺得神有多愛你?大部份人都答:10。但一個高中生猶豫了一下,說:那要等我的SAT成績回來再決定。原來他認為神對他的愛,和他SAT的成績有關,似乎他考得好,神會多愛他一點。是的,我們常有一種錯覺,就是我們應該做到多好、多完美,神才愛我們。神愛我多少,和我做得好不好有關。這是一般人心中的想法,但約翰一書3章告訴我們關於上帝的愛。

    約翰一書成書在一世紀末,約主後90年,那時使徒約翰在以弗所待了很長一段時間,很可能在那時寫了約翰一書。約一3章分成三段:第一,愛的本質【3:1a】:「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」,第二,愛的高峰【3:1b – 3】:上帝使我們成為他的兒女;第三,愛的傳遞【3:16 – 23】:怎麼樣把愛傳出去。

  3. 愛的本質【3:1a】
  4. 愛是一樣非常奇妙的元素。真有愛的地方就會有光、有熱,就算那裡原本很冰冷。有時我開車出外碰到鄰居跟我說:How is your day? 你馬上就覺得很溫暖!我一定會把車窗搖下,和他們打招呼、說話、問安。就像我今天出門,看到隔壁鄰居Ben回來,買了一大束花,很高興,我立刻打招呼,彼此祝福!當人與人一交流,就有了關係,你會感到有火、有熱、有溫暖。

    我們生命中得到的第一份愛,大多是從父母而來。當你呱呱墜地什麼都不知道時,你已經在接受愛。我有一個很棒的爸爸,當然,我的媽媽也很愛我們。我父親對我們四個孩子的愛非常細微,每當他出差到外地,我們都想念他。一次他出差回來,帶了四個存錢筒給我們四個孩子,這四個存錢筒外表看起來都一樣,但每個錢筒上有一個小小的金屬牌子,是不同的動物,原來是十二生肖。因為我們四個孩子一個是蛇、一個是羊、一個是雞、一個是猪。爸爸就買了蛇、羊、雞、猪的存錢筒給我們,一人一個。我們四個高興得不得了,感到爸爸人在外面,但心裡卻想著我們。就像郝牧師去以色列回來,常常會給我帶一些小禮物,像耳環、項鍊…,這就是愛。你知道天父無時無刻在想著我們嗎?天父賜下的愛,它的本質有兩方面:

    1. 來自天上
    2. 約一3:1說:「你看,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!」這節聖經第一個字是「你看」,字根horao,翻作Behold,看哪!意思是:你一定要注意看,下面要看的東西非常重要,是你必須要知道的一件事,那就是:「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!」中文聖經看不出這句當中的奇妙,按希臘文,可以直譯為「父賜給我們是哪一個國家來的慈愛!」愛的本質第一點是來自天上。「何等的」,原文是potapos,就是「什麼種類?」from what country? 從哪一國來的?是從外太空來的、地上找不到的、是從一個你不認識的國度來的。中文不知道該怎麼翻,就翻成「何等的」慈愛!父賜給我們的是從哪裡來的愛?怎麼會有這樣的愛,這在地上任何地方、任何國家都找不到的。NIV英文聖經翻作「How great is the love the Father has lavished on us.」我非常喜歡「lavished」,就是不計較地給,很奢侈地給,很慷慨地傾倒下來,約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,所以他很驚奇地說,哪裡來的這種愛?「何等的」potapos這希臘文的字在馬太福音8:27節翻作「那是怎樣的人,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。」代表耶穌不是這世界的人,那是怎樣的人?從哪個國家、哪個星球來?怎麼連風和海都聽從祂的話?

      世界上的愛非常脆弱,但上帝的愛是堅強的。世界上的愛是有限的,但上帝的愛是無限的。世界上的愛是善變的,人說:我愛你,但過了幾秒鐘,又說:我恨死你了,但上帝的愛是不變的。人的愛有許多瑕疵,但上帝的愛卻是完美無瑕。世界上的愛是短暫的,上帝的愛是永恆的。世界上的愛是客觀的,上帝的愛卻是主觀的。客觀的愛,就如你愛的對象很漂亮,所以你愛他;他很聰明,所以你愛他;或者他性情溫柔,所以你愛他;他對你特別好,所以你愛他;他很快樂,所以你愛他;他很誠實,所以你愛他。在這人身上有一些美好的特質,吸引你去愛他,這叫作客觀的愛。主觀的愛,就是上帝已經決定了,他定意要愛你,不管你今天多污穢、多醜陋、多敗壞、多令人討厭,但他卻決定要愛你。這愛絕對在地上找不到,所以約翰說:「你看,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!」這愛是來自天上,不是因為我們為主做了什麼,或我們先愛了他,或我們先給了主什麼,而是天父在創立世界以先就定意要愛我們!

    3. 白白賜下
    4. 天父賜下的愛,不僅是天上來的愛,更是白白賜給我們的。約一3:1說:「你看,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!」「賜給」,希臘文didomi是個常用字,比如【太5:42】說:有求你的就「給」他,就是不求回報、白白的給;別人向你求,你就給他。想想,上帝賜給我們的愛多偉大?你禱告時,要不要先和上帝預約?不要。你去看朋友時,要不要預約?一定要。你不能突然出現在他家門口說:我來看你。你去看你的孫兒、孫女時要不要預約?要,連我都要!我去看我的孫兒、孫女時都要問一下兒子媳婦方不方便?只有上帝不需要預約時間。上帝的愛多偉大,白白賜給我們!

      上帝知道我們最需要的就是「愛」,一個人如果沒有愛,就像無頭蒼蠅一樣,到處亂飛尋找愛,約翰福音4章有個撒瑪利亞婦人,耶穌說:妳過去已經有了五個丈夫,現在跟妳在一起的,還不是妳的丈夫。一個人若沒有得到愛,他會到處去找愛,正如耶利米書第二章說,他們離棄了神活水的泉源,到處為自己造那不能存水的池子。我們渴望愛、卻得不到愛。感謝神,他白白地將他的愛賜給我們,「你看,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!」神的愛,agape love,如同世界上最大的瀑布,充滿無限愛的能量,相比之下,我們所有的愛也不過是一個小水筒而己。神的愛,又像世界上最長的亞馬遜河,流水長遠,如同活水,一直到永恆。

  5. 愛的高峰【3:1b-3】
  6. 約一3:1b-3說:「你看,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愛,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;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。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,是因未曾認識祂。 親愛的弟兄啊,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,將來如何,還未顯明;但我們知道,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祂、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。 凡向祂有這指望的,就潔淨自己,像祂潔淨一樣。」

    整本聖經就是一個上帝對人的「愛的故事」,而這故事的最高峰就是基督的十字架,祂擔當我們的罪,使我們能成為神的兒女。成為神的兒女容易嗎?說容易也不容易,因為你必須接受耶穌的救恩、並接受耶穌為你一生的主。你無論做什麼事,都要先詢問他的意見。約翰福音3:16說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」。這個「一切信他的」的「信」,就是真心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與我們一生的主人。約翰福音第3:3,5節也說「人若不重生就不能夠見神的國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真理,就是當我們接受了主,聖靈會住到我們裡面,並且把上帝的DNA、上帝的性情放在我們裡面。你有沒有發現,你信主之後,忽然很喜樂?看得懂聖經?我沒信主之前,聖經看不懂,可是當我真心接受主耶穌來做我的主宰,聖經忽然打開了,每個字我都懂了。因為聖靈在你裡面的DNA讓你愛神的話語、明白神的話語、讓上帝的性情注入到我們裡面。知道嗎?你的ID已經不一樣了,因為你是神的兒女。你跟其他走在路上的人已經不一樣了,正如這裡說「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;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。」似乎稱為神的兒女是一個頭銜,但它確是一件事實。作為神的兒女,有三點特性:

    1. 與眾不同
    2. 約一3:1b說:「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,是因未曾認識他。」當你信主之後,你會發現你好像與你之前那些派對的朋友格格不入,他們作弊、作假、欺騙、不誠實時,你會覺得不應該。他們講黃色笑話時,你的耳朵會覺得不舒服。但你以前也是參與在其中,但現在你卻想遠離。為什麼?因為他們不認識父,他們也不認識你。他們會問你:為什麼要信耶穌?為什麼主日要去教會,不睡久一點?不出去玩?不去賺更多的錢?其實誠實、去教會…都不是壞事。但他們不會問你,你為什麼喝酒?為什麼去賭錢?去教會是好事,但他們反而會拿來取笑你、論斷你?所以,成為上帝的兒女,你要過的是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生活。雖然你每天要吃飯、睡覺,你也有銀行帳戶、要上班、有生意、有家庭要照顧、有學校的課業…,你和其他人一樣,但是你知道:你的身份已經和其他人不一樣了,你是神的兒女,你非常尊貴!當你知道你的身份不一樣時,你的生活絕對會不一樣。The Chronicles of Narnia【納尼亞傳奇】講到幾個年輕的孩子,當他們知道自己原來是屬於皇族的身份,他們回到倫敦之後,他們還是跟別的孩子一樣,別人看他們也沒有什麼不同,但是他們心裡知道他們與眾不同,他們是皇族。你的身份影響你每天的生活,因你知道:你是上帝的兒女,你就會活出一個不一樣的生活。

    3. 必要像祂
    4. 約一3:2「親愛的弟兄啊,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,將來如何,還未顯明;但我們知道,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他、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。」

      約一2:18說「小子們哪,如今是末時了。」「末時」英文是last hour。如果兩千年前,在約翰的時代已經是last hour 【最後一小時】,那今天應該是「末分」last minute【最後一分鐘】。過去這2000年來,教會聖徒都在等候一件事:主的再來,如同新婦等候新郎一般。那日子必會來到,主要分開義人與惡人,建立祂在地上永恆的國度。

      3:2說「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,將來如何,還未顯明;但我們知道,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他、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。」約翰說:我們現在清楚知道,我們是神的兒女。將來怎麼樣,如何經歷死亡、復活…聖經沒有完全地啟示,約翰不知道,他說「將來如何,還未顯明。」但是有一件事,他是知道的。主若顯現,我們必會跟主一模一樣。這也是我等不及的,就是主的再來、主的顯現。「顯現」就是making it visible,大家都看得見的。當主顯現時,我們會有一個巨大的改變,會有一個榮耀的身體,那時,我們榮耀的心會愛他、榮耀的眼會看見他、榮耀的耳會聽他、榮耀的口會讚美他、榮耀的手會事奉他。弟兄姊妹,你渴望這一天嗎?

    5. 潔淨自己
    6. 約一3:3說「凡向他有這指望的,就潔淨自己,像他潔淨一樣。」這裡的「就潔淨自己」是主動的,因為有這盼望和指望,要看見主的顯現,我們每天都主動地潔淨自己。這潔淨不是被動的,不是牧師跟你說這樣不好,要改一下。神的兒女主動地潔淨自己,他在地上每一天都會過不一樣的生活。

      一個高中學生,他拿了一些大學的預修課,叫AP課。因為過去疫情的原故,很多AP課的考試都是在家自己的房間裡考。這孩子在考一門課時,他很有衝動想要去翻旁邊的書來看答案,但是他沒有做。因為他知道在教會裡所教導的:雖然誰都看不見他作弊,但神看得見;誰他都可以得罪,但只有上帝不能得罪。後來,他跟爸爸說:他很有衝動想要去翻書,但最後他沒有翻。到了第二年,學校提供兩種選擇,一種是在家裡考,另一種是去學校考。你猜他選哪個?他選擇去學校考。當他去學校考時,他發現整個考場只有三,四個學生。但是他很高興他遠離了誘惑和試探。後來學校開始調查一件事,因為他們發現在網考的時候,考試中的一題突然在網絡上的搜索量增高很多,那代表很多學生都在用他們的電腦搜索答案。當然,沒有老師監考就容易掉入試探。但是這孩子的見證讓我心中非常感動,因為這孩子深深知道他有這指望:主必顯現。第三節說「凡向他有這指望的,就潔淨自己,像他潔淨一樣。」 我再說:這不是你的牧師或傳道人要你做什麼。你不是被動的,而是主動的。你不是故意進入試探,才去抵擋,而是你主動地遠離試探、遠離惡事,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,有一天我們必要像祂!

  7. 愛的傳遞【3:16-23】
    1. 為弟兄捨錢財
    2. 約一3:16-18說「主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;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。 凡有世上財物的,看見弟兄窮乏,卻塞住憐恤的心,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? 小子們哪,我們相愛,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,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。」

      上帝既然已經把無限的愛從天上傾倒下來,我們就該把這愛白白地傳出去。我們要如何傳遞這愛?約壹3:16說:主為我們捨命,這是愛的標準模範。你永遠沒法想像,為什麼耶穌基督這位君王,完全沒有罪,卻願意為我們這些罪人,犧牲他的生命。這是不合理、也是不應該的。羅馬書5:6-8節說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神愛的顯明不只是說說,而是他真地差他最愛的獨生兒子來為我們捨命。

      第16節說「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。」弟兄姊妹,我們為弟兄捨命的機會多不多?不多,我們很少有機會為弟兄去死的,如果你說多,我也覺得很奇怪。 但是17節所講愛弟兄的機會卻是很多:「 凡有世上財物的,」你有財物嗎? 你今天身上有錢嗎?應該所有的人都舉手。有世上財物的,可以傳遞這天上的愛。17節說:「凡有世上財物的,看見弟兄窮乏,卻塞住憐恤的心,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?」這個「塞住」就是把它shut up, 關住、關起來了。這代表憐恤的心,本來就在神兒女的裡面,因為聖靈內住時,已經把上帝的DNA放在我們裡面。憐憫本身就是上帝的性情之一,上帝充滿了憐憫,不然我們沒有一個人今天能坐在這裡。比如,你看到有弟兄窮乏,你心中有了憐憫,但是你把它關住了,對自己說:還是多留一點錢給自己…。你多關閉幾次,你的憐恤就不再容易感動了。我都是一有感動,就立刻去做,有時清晨靈修時,上帝給一個感動,奉獻金錢給某一位?連要給多少錢都告訴你,$250,我就開$250的支票,$500,我真的就馬上開$500的支票,也不管我銀行中的數字還剩多少,就是照著上帝給我的第一個感動去做。 而我每次都經歷到,我們所奉獻的正是那人真正的需要。有時不同的神學生有需要,我和郝牧師固定每個月都會提供經濟上的幫助,甚至每個月固定轉幾百塊給一個孤兒,已經好多年了,我們自己的生活很簡單,但什麼也不缺。

      你今天若是連錢財都捨不得分享的話,就不要講捨命,也不要講彼此相愛了。財物是一個最小最小的token(記號),看我們彼此相愛是不是只是在言語跟舌頭上?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。彼此相愛需要有行動;彼此相愛最真實的考試,不是你話說得有多好聽,而是在別人窮乏的實際需要上,你捨了多少?付出了多少?

    3. 向神坦然無懼
    4. 彼此相愛,為弟兄捨錢財,就帶來一個特別的結果:你在神面前可以坦然無懼。20節「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,神比我們的心大,一切沒有不知道的。親愛的弟兄啊,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,就可以向神坦然 無懼了。」

      當我們真實去操練彼此用錢財互相幫助,你能在上帝面前很有把握、沒有懼怕、坦然無懼。就算有時你知道自己做得沒那麼好,不是很確定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討主喜悅。好像耶穌三次問彼得說:你愛我嗎?彼得回答說:主啊,祢是無所不知的,祢知道我愛你。當我們操練彼此相愛時,上帝比我們的心大,他知道我們已經認真地去行出彼此相愛的真理。所以我們就可以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、很有把握、有自信、有勇氣、沒有害怕。

    5. 禱告大有果效
    6. 22節「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,就從他得著,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,行他所喜悅的事」。當我們真地遵守彼此相愛的命令時,行他所喜悅的事時,你會發現常常神的旨意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心裡面所想要做的事,就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事,我們的心意和上帝的旨意是融合在一起的,所以我們一切所求的,就從他得著。這代表我們的禱告能蒙應允,大有果效。我們若經常真實地操練彼此相愛,你會發現,你常常還沒禱告,上帝就應允了。英文堂有一位年輕人,服事的非常好,最近我們也讓他操練講道,他很認真預備,西裝筆挺,大綱ppt全備,講道時像一個大講員,走來走去,只差聖經分析還需要幫助。所以我想:讓他來上講道法的課,但上課就要學費,如果有需要,我就奉獻這學費,我禱告:主啊,如果祢喜悅,祢就提供這學費吧!沒想到,我這樣一個心意,神奇妙地回應。我突然接到一個姊妹的text說:郝師母,我有一筆奉獻,隨便妳怎麼分,妳要分給誰就分給誰,妳知道哪裡有需要?誰有需要?我問她有多少?她說:$4300。上帝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刻,帶領人參與這美事。這姊妹不是第一次奉獻,她不富有,但非常慷慨,樂意在財物上幫助缺乏的弟兄姊妹。她今年還有一次奉獻,有一萬多,也是用在分給窮人。當時真的有很多需要:有生病的、得了癌症、得了新冠去世的,宣教士、有人失去工作、神學生植堂…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。當我們彼此相愛,我們一切所求的都從他得著。

  8. 結語

親愛的弟兄姊妹,讓我們寶貝這天上來的愛,知道這愛的本質:來自天上,愛的高峰:讓我們能潔淨自己,成為神的兒女。讓我們也傳遞愛:實際操練彼此相愛。

【本文是按郝萬以嘉博士2022年11月27日的主日證道整理】

Responses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