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子神學II:亞伯拉罕的種子

圖為金京來博士於課堂
金京來博士 / 本院副院長
  1. 種子與女人的種子
  2. 『種子』這個字,英文是『Seed』,希伯來文是『זרע』【Zera】,希臘文是『σπέρμα』【Sperma】。『זרע』【Zera】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了大約230次,『σπέρμα』【Sperma】在新約聖經出現了43次,最基本的意思是農作物的『種子』,另外一個意思,就是人或動物的『後代、後裔、子孫』。

    在整本聖經中,『種子』這個字表達與人或動物相關的『後代 / 後裔』的意思,首次出現在創世記3:15『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;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。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;你要傷他的腳跟。』這裡提到了很獨特的片語『女人的種子』,指向耶穌基督,也是神的計劃中最重要的『種子』;所以這段經文被很多人稱為『最早的福音』【The Proto-Evangelium】,裡面提及了『女人的種子』與蛇、或者撒旦之間的戰爭。

  3. 神保留人類和動物的種子
  4. 神在起初創造了亞當,他作為最起初的人類、也是一顆種子,但是由於他的犯罪,亞當這顆『種子』已經壞掉了,從他而出的後代也傳承了這種敗壞、延續了敗壞的『種子』。

    創世記第四章,亞當和妻子夏娃生了兩個兒子該隱和亞伯;該隱是惡人。由於該隱的祭物沒有被神悅納,所以該隱十分生氣,於是殺死了弟弟亞伯;這是十分嚴重的犯罪。這件事之後,神為亞當帶來了取代亞伯的另一顆種子。在創世記4:25『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,因為該隱殺了他。』這節經文中提到的『兒子』,在原文就是『種子』【זרע;Zera】;雖然亞伯被殺,但是神還是為人類延續保留了一顆種子。有一位早期的拉比Tanchuma在創世記解經書【Bereshit Rabbah】中甚至提到,這顆神賜下的種子就是彌賽亞王,這可以做我們的參考。

    神不但保留人類的種子,他也保留動物的種子。創世記7章中,洪水降臨之前,神吩咐挪亞除了將全家帶入方舟,還要帶上動物。創世記7:1 – 3『耶和華對挪亞說: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,因為在這世代中,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。凡潔淨的畜類,你要帶七公七母;不潔淨的畜類,你要帶一公一母;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,可以留種,活在全地上。』這處經文提到的『種』,也是希伯來文『זרע』【Zera】;這裡用單數的『種子』,集合性地表達所有動物的種子。

    神在人類墮落後,沒有選擇毀滅後重新創造,而是選擇保留人類和動物的種子。

  5. 亞伯拉罕的種子
  6. 如果我們藉著『種子神學』的角度、從創世記繼續看下去,我們可以了解整本聖經的內容。

    亞當是人類的第一顆種子,從他而出的種子開始出現問題,於是神選擇了挪亞這顆種子,藉著他保留了人類的種子。從挪亞而出的種子也開始犯罪,於是神選擇了另外一個人,叫做亞伯拉罕,並且跟他立約。

    創世記12:3『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』這節經文提到的『因你』,在希伯來文是『בְךָ֔』【Be’Cha】,最基本的意思是『在你裡面』【In You】,因此這裡提及亞伯拉罕是福的源頭。

    但在創世記的後面,神對亞伯拉罕重申約定的時候提到了某些細節。創世記22:18『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,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。』這節經文沒有提及『在你裡面』、而是更細節地表達為單數形式的『在你的種子裡』【בְזַרְעֲךָ֔;Be’Zarecha】。

    實際上,『亞伯拉罕的種子』在創世記中出現很多次,除了上面提及的創世記22:18之外,創世記12:7;13:15 – 16;17:7;24:7;26:4都提到了『亞伯拉罕的種子 / 後裔』。

    但問題是,種子這個字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中常常以單數形式出現,但單數形式可以表達兩種不同的意思:第一,單純指向一顆種子 / 一位後裔;第二,以單數形式集合性地表達很多的種子 / 很多後裔。所以經文出現『亞伯拉罕的種子』的時候,我們需要具體分析。

  7. 誰是亞伯拉罕的種子
  8. 路加福音1:55『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,施憐憫直到永遠,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。』約翰福音8:33『他們回答說: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,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?』這裡提到的應該是亞伯拉罕的所有肉體層面的後裔,也就是以色列人。

    羅馬書4:16『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,因此就屬乎恩,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,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,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。』加拉太書3:29『你們既屬乎基督,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。』希伯來書2:16『他並不救拔天使,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。』這裡提到的應該是亞伯拉罕的所有屬靈層面的後裔。

    除此之外,有兩處經文特別值得我們的注意。使徒行傳3:25『你們是先知的子孫,也承受神與你們祖宗所立的約,就是對亞伯拉罕說:地上萬族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。神既興起他的僕人,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裡來,賜福給你們,叫你們各人回轉,離開罪惡。』這處經文也提及神與亞伯拉罕的約【創22:17 – 18;26:4】,地上的萬族要『在你的種子裡』得福。但根據上下文,我們發現彼得在引用神與亞伯拉罕的約定時,提到的『種子』不是一群人、也不是所有從亞伯拉罕肉體所出的所有以色列人,而是一位『他的僕人』、也就是耶穌基督。甚至有的抄本,在這處經文直接加入了『耶穌』這個字,用以解釋『種子』。

    不單單是彼得如此理解『亞伯拉罕的種子』,保羅在加拉太書3:16也提及『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;神並不是說眾子孫,指著許多人,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,指著一個人,就是基督。』保羅以猶太人的解經方式、很清楚地將『亞伯拉罕的種子』表達出來,並不是所有的、或者很多的種子,而是指向單一的一顆種子,也就是耶穌基督。保羅在評論神與亞伯拉罕的約【創22:17 – 18;26:4】時,抓住『種子』這個字是單數形式的事實,因此將種子與亞伯拉罕後代中的一個人、耶穌基督聯繫起來。

    如果單獨看創世記中,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經文,我們並不清楚單數形式的『種子』具體是指向一人還是多人,更不知道具體是指向誰,但是藉著彼得和保羅的解釋【徒3:25;加3:16】,我們可以了解神與亞伯拉罕的約中所提及的、萬國得福的源頭,就是亞伯拉罕的一位後裔、神計劃中最重要的種子耶穌基督。不但如此,在新約的書信中,所有相信耶穌基督而稱義、因此屬於基督的信徒,也分享了基督的身份、成為亞伯拉罕的眾後裔【加3:29;羅4:16;來2:16】。

  9. 結語
  10. 因此,信徒與主耶穌基督是不能分開的,因為從屬靈的層面,他們分享了耶穌基督『亞伯拉罕種子』的身份。正如約翰福音14:20所說『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』,也正如加拉太書2:20所說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』。這就是我們與主耶穌基督的親密關係。

    【本文是按照金京來博士的網路視頻整理】

Responses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