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證:婚姻得堅固

我是2019年9月第一次參加信心聖經神學院的課程。我的第一門神學課程是郝師母的婚姻輔導,非常感謝郝師母在課程上的教導,也感謝我的妻子南方姐妹一直陪著我上課、一直鼓勵我,讓我堅持學完整個課程。最重要的是非常感謝上帝能給我這樣的學習機會,因為在課程以前我並不知道什麼樣的婚姻才是神喜悅的婚姻。我只是知道我進入了婚姻,就要愛我妻子一個人,我單單愛她,就只愛她。但我不知道如果我們中間出現了問題和矛盾,我該怎麼樣用上帝喜悅的方式解決?我該怎樣去體貼我的妻子?就是帶著這樣的問題開始了婚姻輔導這門課程。

【圖為周文燦同學【右】與妻子南方同學】
周文燦同學 / 本院證書科學生

雖然這門課是教導我們輔導他人婚姻,但我覺得在學習過程中神是在教我如何經營自己的婚姻。課程的最開始對我來說十分痛苦,因為相比於我的妻子,我是帶著更多的問題進入婚姻。課程中間我有幾次想要放棄,因為課程鼓勵我去掉身上的偽裝、卸掉面子,然後將真實的自己赤裸敞開與妻子溝通。讓對方看到我最真實的一面,這對我來說非常難,太痛苦了。但我的妻子一直在鼓勵我,也一直在安慰我。我們當時說的最多的就是我們相信:婚姻是神所創造的,婚姻一定是美好的,為什麼我們周圍這麼多的婚姻都不幸福?一定不是神的問題,而是我們自己有很多的問題需要在婚姻裡面解決。所以我跟神說求主幫助我,我也願意用我們的婚姻為主做見證、做萬人的見證。就這樣我完成了第一門神學課程。

課程之後的夏天,我在工作上的失誤造成了非常大的工程事故,需要我拿出很多的錢作為賠付,那時我內心的罪又出現了,我選擇向我的妻子隱瞞這件事情。雖然我知道我不應該這麼做、也清楚知道這是罪,等我做了之後我還向神禱告:求主赦免我的罪,但是神提醒我要把這件事情要跟我的妻子坦白,但是我就是不願意。所以我就一次又一次堆積這種憂愁情緒,時間久了我妻子也看出了我的情緒,她自己向神禱告說:無論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,只求主讓我知道我丈夫憂愁的原因,求主顯明出來。就在她禱告的幾天後,她無意間看到我的銀行提醒繳費的信息,接著她就知道了整個事情。那一刻我覺得我的妻子永遠都不會信任我了,我們的婚姻也會走向失敗。相反的是,在第一時間我的妻子沒有埋怨我,也沒有大聲跟我爭吵。她就按照郝師母在婚姻輔導課程裡講到的方法,慢慢引導我說出來、與我溝通,然後計算了我們必要的支出和我們當時的收入,計劃著怎樣儘快還完這筆錢,並且同時合理管理金錢。最後她拉著我的手帶著我一起認罪禱告,禱告時我不停的在流淚,禱告後我們擁抱在一起,互相安慰鼓勵著。就這樣我們解決了這個危機。

直到後來回憶起這件事的時候,我仍心有餘悸。如果我們當時沒有學習婚姻輔導課程,如果我們沒有用神的話去解決這樣的危機,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和情緒去解決,那麼這件事將會是我們婚姻滑向冷漠的一個轉捩點:我的妻子可能不再信任我、我也無法原諒我自己,我們婚姻的裂痕破口會越來越大…。之後我開始學會將自己的內心敞開,向我的妻子表達真實的自己,分享我內心的想法,我也開始按照聖經上和課程中和教導去體貼、按情理待我的妻子,並且認真地看待她的需要。到最後,我和我妻子設立了屬於我們自己的一套解決分歧和處理矛盾的協議。

最重要的是,在學習的過程中,神給了我一句話。是在馬太福音9:37 – 38中耶穌對門徒說:要收的莊稼多,做工的人少。 所以,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。這是我第一次清晰地知道,我未來是要服事神的、要為主做見證的。但是我又非常抗拒這樣的帶領,因為我在生活中比較懶散,只喜歡花時間在自己和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– 雖然我也看到妻子忙於教會服事,捨棄了很多自己的時間。但是我仍然刻意地去消滅神給我的這種感動,可是聖靈一直在責備我,我就一次一次地保持著沉默,就是用這種沉默去告訴神:我拒絕,我不想。

有一天,我沉迷在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情上,神又一次問我:周文燦,你愛這些,比愛我更深嗎?於是我才開始開始思考,我愛的這些到底是什麼呢?突然我意識到自己喜歡的那些事物,對我的靈魂沒有任何意義、也沒有任何深度。想到在傳道書講到人生的總綱就是要敬畏耶和華,於是我開始學著回應上帝的帶領。我看到自己在屬靈方面有很大的欠缺,我的妻子就開始幫助我、分享給我很多講道視頻和書籍;我看到自己知識上的不完備,我的妻子就給我選了更多神學院的課程。後來我學習了郝師母授課的傳道書,還學習了郝牧師授課的教會歷史和釋經學,這讓我在聖經上有了更扎實的裝備。我非常非常感恩上帝賜給我婚姻,也非常感恩能有在信心聖經神學院學習的機會。新的學期開始了,期待在新的學期裡和更多的同學們一起裝備自己,把神的真理帶入到家庭、工作、教會和社會中,一起活出神榮耀的見證!一切的榮耀歸給神!

Responses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