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子神學I:女人的種子

(圖為金京來博士於信心聖經神學院第27屆畢業典禮)
金京來博士 / 本院副院長
  1. 種子
  2. 『種子』這個字,英文是『Seed』,希伯來文是『זרע』(Zera)。這個字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了大約230次,最基本的意思是農作物的『種子』,另外一個意思,就是人或動物的『後代、後裔、子孫』。雖然我知道在中文裡面『女人的種子』聽起來很奇怪,但是我這樣表達是基於希伯來文用法。

    這個字第一次出現是在創世記1:11『神說: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,並結果子的樹木,各從其類,果子都包著核。事就這樣成了。』這節經文中的『種子』與『核』都是希伯來文『זרע』(Zera),這兩次出現都是表達農作物的種子。另外,這節經文中出現的第一個『結』,在希伯來文中是動詞『מזריע』(Mazria)、也是源於名詞字根『זרע』(Zera)。

    在希臘文中,『種子』這個字是『σπέρμα』(Sperma),由這個希臘文字產生了英文的『精子』【Sperm】一字。這個字在新約聖經出現了43次,表達的意思與舊約希伯來文『זרע』(Zera)的意思是一樣的,有時指向作物的種子、有時是人或動物的後代。這個字在新約聖經第一次出現是在馬太福音13:24,這段經文是耶穌所講論的『麥子和稗子』的比喻:『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: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』。這節經文出現的『種』就是希臘文『σπέρμα』(Sperma)。

  3. 女人的種子
  4. 我們剛才提到的『種子』在舊約和新約的首次出現,都是指向農作物的種子。那麼,在整本聖經中,『種子』表達與人或動物相關的『後代』、是在哪裡首次出現呢?創世記3:15『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;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。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;你要傷他的腳跟。』這裡表達了耶和華神對蛇的審判,在原文中,頭兩次出現的『後裔』【你的後裔 / 女人的後裔】在原文中就是『種子』【第三次『女人的後裔』在原文是代名詞『他』】

    其實在希伯來文中,『女人的種子』這個稱呼是有點奇怪的。一般我們提及後代的時候,會聯繫到父親或者男性祖先的名字;因此一般的表達都是『男人的種子』,相對起來,提及『女人的種子』或『女人的後裔』就比較奇怪了。

    因此,猶太人從很早期就開始注意到這節獨特的經文,他們認為這是針對彌賽亞的預言;於是在舊約亞蘭文譯本Targum中,針對這節的解釋中,『女人的種子』就是指向『彌賽亞王』。

    基督徒也注意到這節奇怪的經文,因此基督徒也將此解釋為彌賽亞的預言。有基督徒學者稱這節經文為『The Proto-Evangelium』,意思是『最早的福音』,而這裡提到的『女人的後裔』、按照基督徒的理解,就是指向耶穌基督。如果我們仔細看這節經文,提到的並不是『你 / 蛇的種子』和『女人的種子』之間的衝突【但他們彼此為仇』,而是『你 / 蛇』與『女人的種子』之間的衝突【傷你的頭 / 傷他的腳跟】。所以從這個最早的福音中,就看到女人的種子、耶穌基督和蛇、就是撒旦之間的沖突。這是關於『人的種子』首次出現的經文。

  5. 女人
  6. 看過創世記第三章中『女人的種子』之後,我們很想知道這位女性到底是誰。

    在彌迦書5:2 – 3提到『伯利恆、以法他啊, 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,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,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;他的根源從亙古、從太初就有。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,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。那時,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裡。』這是很著名的彌賽亞預言,提及彌賽亞將要出生在伯利恆。除此之外,這裡也提到『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』,你可能覺得這沒有什麼奇怪的,但是在猶太人的表述中,一般都是表達『父親生了孩子』;因此『母親生了孩子』是很獨特的表達,我相信這也與創世記三章『女人的種子』相關。

    與彌迦同時代的以賽亞,在以賽亞書7:14也提到了很獨特的預言『因此,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,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。』生下來的孩子的名字是『以馬內利』、希伯來文『אל עמנוּ』【Imanuel』、意思是『神與我們同在』;這個孩子的母親是一位童女。這個預言在新約中被應用並且被解釋,在馬太福音1:23『說: 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 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。”(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。)』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,但還沒有迎娶並同房、就從聖靈懷了孕;這在當時是很嚴重的問題。天使告知約瑟,馬利亞的孕、是從聖靈來的。這回應了以賽亞書7:14『童女懷孕生子』的預言,沒有與約瑟同房的馬利亞,藉著聖靈生下了耶穌。因此我們也可以說,創世記三章中的『女人』就是馬利亞、『女人的種子』就是耶穌基督。

    加拉太書4:4『及至時候滿足,神就差遣他的兒子,為女子所生,且生在律法以下』。保羅在這裡特別提到了神差遣的兒子、也就是耶穌基督、『為女子所生』。這些經文的概念都是從創世記第三章而來,也都是指向『馬利亞從聖靈感孕、生下耶穌基督』。

  7. 耶穌基督、女人的種子
  8. 通過以上這些經文,我們可以看到女人的種子、耶穌基督的身份和工作。

    以賽亞書7:14和馬太福音1:23表達了耶穌基督的身份是『以馬內利』、就是『神與我們同在』。神要藉著耶穌基督、與人類同在,因此耶穌基督是實現神與人同在的媒介。不但如此,馬太福音1:23的上文,1:21提到『她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』『耶穌』、希伯來文是『ישׁוּע』(Yeshua),是要將人們從罪惡裡『救』出來的、希伯來文是『ישׁע』(Yoshia);這兩個字在希伯來文發音相似。這就是耶穌的主要工作。

    彌迦書5:4『他必起來,倚靠耶和華的大能,並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,牧養他的羊群。他們要安然居住;因為他必日見尊大,直到地極。』提到我們被牧養、並且可以因著他得到平安。加拉太書4:4提到『神差遣他的兒子』,差遣來的目的是什麼呢?就是上面我們提到的,牧養我們、從罪裡救出我們,並且神藉著耶穌基督、與我們同在。

  9. 女人的種子與蛇
  10. 在新約啟示錄12:1 – 5,與創世記3:15相關,以致於我們可以藉著啟示錄的經文更深入地了解創世記3:15。啟示錄12:1提及『一位婦人』、12:4 – 5提及『婦人和她所生的男孩子』,12:3 – 4雖然沒有提到哦啊『蛇』、但是提及『大紅龍』;這裡的概念與創世記3:15相同。

    根據創世記39:9 – 10,約瑟做了一個夢,『看哪!我又做了一夢,夢見太陽、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。』約瑟的父親雅各馬上就明白了這個夢的意義、就責備他:『你做的這是什麼夢!難道我和你母親、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,向你下拜嗎?』因此,雅各根據約瑟的夢境理解到,太陽和月亮就是自己和妻子、十一顆星就是約瑟的十一個兄弟;約瑟自然就是第十二顆星。『太陽、月亮、星星』集合表達了『雅各 / 以色列的一家』,因此啟示錄12:1提到的婦人『身披日頭、腳踏月亮、頭戴十二星的冠冕』,表達她就是以色列,與以色列民有關係。因此這裡提及的婦人,不宜直接解釋成馬利亞本人、而是指向以色列民族、或以色列國。

    這位婦人生出的男孩子,也就是整個以色列最出名的孩子『彌賽亞耶穌』。這個孩子要管轄萬國,『管轄萬國』的主題在啟示錄重複出現【啟2:26 – 27;19:15】、都是指向耶穌基督,而『彌賽亞管轄萬國』的概念可能源於舊約詩篇2:8 – 9。不但如此,這個男孩子『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』,指向耶穌基督復活後的升天。

    這位由以色列而出的耶穌基督,在地上的時候,經歷了從『龍』而來的逼迫;不但如此,在啟示錄的後文,由於耶穌基督『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』,所以龍開始逼迫所有跟隨耶穌基督的聖徒。這恰恰回應了創世記3:15的內容,蛇與女人的種子之間的衝突:『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,你要傷他的腳跟』。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,這個衝突的結果是女人的種子得勝,因為他傷了蛇的頭部要害,而蛇只傷及了他的腳跟。

    約翰一書3:8『犯罪的是屬魔鬼,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。神的兒子顯現出來,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。』一般我們會強調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拯救,但這裡提及拯救的另外一個方面,耶穌基督要先除滅魔鬼的作為、因此才能救出我們。

    在約翰福音12:31、16:11提及『這世界的王被趕出去 / 受審判』,這不是指向世上的政權,而是對『女人的種子與蛇的衝突』的另一種描述。約翰福音12:31中,主耶穌在釘十架之前說『這世界的王將要被趕出去』【將來時態】,而他釘十架的時候、這個世界的王被趕了出去;同樣,相對於強調『基督對我們的拯救』,這些經文也強調了『基督與魔鬼的爭戰』。約翰福音16:11的上文提及『基督升天後、聖靈降臨時』,聖靈會在三個方面責備世界:罪的層面、義的層面、審判的層面;在審判的層面,這裡提到的不是最終的審判,而是已經發生了的審判:這個世界的王『已經受了審判』【過去時態】。綜合來說,耶穌基督被釘十架,魔鬼以為自己傷害並殺死了耶穌、就得勝了,但這實際上只『傷了他的腳跟』;耶穌基督釘十架的時候,給魔鬼造成了更大、更嚴重的傷害 – 『傷了他的頭』,這實際上除滅了魔鬼的作為、審判了魔鬼、並趕出了魔鬼。這都發生在屬靈的世界裡。

    保羅書信中的歌羅西書2:15『既將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擄來,明顯給眾人看,就仗著十字架誇勝。』這裡不是提到世界上的政權,而是提及屬靈的權勢,指向魔鬼和跟隨他的靈界勢力。而主耶穌基督與他們爭戰得勝、以致於誇勝的關鍵,就在於他自己釘十架。希伯來書2:14也有差不多的內容,『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藉著死,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』。耶穌基督成為了人類的身體,並且藉著在十架上的肉體之死、敗壞了魔鬼和他的作為;而魔鬼就是利用人們的犯罪、而掌握死權。

  11. 結語
  12. 當我思想這些經文的時候,我發現神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後,馬上就開始施行他的拯救計劃,計劃的內容就是拯救 – 神沒有放棄他們,這是很大的恩典。

    從創世記第三章中,我們看到對耶穌來到這個世界的預言。事實上,他已經來了;而我們現在期待的,是他要再度降臨、完成他所開始的工作,這是我們的盼望、也是我們的福音。所以,我們的盼望不是在世界的事情、而是聚焦於耶穌基督。

    沒有他的降臨與受難,我就沒有辦法從撒旦死亡的權柄中得勝、並向牠誇勝。而因著耶穌敗壞牠,我們跟隨耶穌基督,就可以享受神為我們準備的永生。感謝我們的救主、這位女人的種子耶穌基督!

(本文是按照金京來博士的網路視頻整理)

Responses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