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黑暗時代中的呼召

  • 耶利米書 1:1-19

    1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,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。2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。3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時候,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在位的末年,就是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。4耶利米說,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:5我未將你造在腹中,我已曉得你;你未出母胎,我已分別你為聖;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。6我就說:主耶和華啊,我不知怎樣說,因為我是年幼的。7耶和華對我說: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,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,你都要去;我吩咐你說甚麼話,你都要說。8你不要懼怕他們,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9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,對我說: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。10看哪,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,為要施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又要建立、栽植。1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:「耶利米,你看見甚麼?」我說:「我看見一根杏樹枝。」12耶和華對我說:「你看得不錯;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,使得成就。」13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:「你看見甚麼?」我說:「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,從北而傾。」14耶和華對我說:「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,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。」15耶和華說:「看哪,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;他們要來,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,周圍攻擊城牆,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。16至於這民的一切惡,就是離棄我、向別 神燒香、跪拜自己手所造的,我要發出我的判語,攻擊他們。17所以你當束腰,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;不要因他們驚惶,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。18看哪,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、鐵柱、銅牆,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、首領、祭司,並地上的眾民反對。19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勝你;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圖為郝繼華博士於信心聖經神學院第27屆畢業典禮
郝繼華博士 / 本院院長
  1. 前言
  2. 從古到今,每一個不同的時代裡面都有著不同的需要。而在每一個時代的裡面,神都預備見證祂真理的器皿,就算那是一個極度黑暗的時代。我不知道你對今天的時代是怎樣的看法,特別在這幾年當中,我們遇到的事情、看見的事情實在是很多。今天神仍然有他的話語下來嗎?他還會揀選合用的器皿嗎?他還會揀選器皿來發聲、為他做見證嗎?

  3. 從耶利米的時代看今天的時代【耶1:1-3,13-16】
  4. 耶利米書1:1-3『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,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。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十三年,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。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時候,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在位的末年,就是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。』

    耶利米書1:13-16『耶和華第二次的話臨到我說,你看見什麽?我說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,從北而傾。耶和華對我說,必有災禍,從北方發出,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。耶和華說,看哪,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,他們要來,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,周圍攻擊城牆,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。至於這民的一切惡,就是離棄我、向別神燒香、跪拜自己手所造的,我要發出我的判語,攻擊他們。』

    耶利米書1:1-3告訴我們,先知耶利米身處在怎樣的時代。耶利米的事奉是在猶大國最後的五十年左右,他是在猶大國約西亞王在位的第十三年蒙神呼召,一直到猶大國最後的西底家王,表示先知親自經歷了猶大五個皇帝、也親自經歷到自己國家在586BC被毀滅。他看見了南國猶大怎麽樣越來越黑暗、怎麽樣越來越衰敗。

    猶大國的歷史之中,希西家王的兒子瑪拿西一共做王五十五年,他把百姓完完全全的地帶入拜偶像和罪惡的道路上,註定了猶大國被神完全丟棄。經過短暫的亞們王執政之後,接下來由約西亞接續王位。我們知道南國的王之中,約西亞王是最後的一個好的皇帝。根據列王記下22章,約西亞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他在位第十八年下令修理聖殿,因此大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的殿中找到律法書。這本律法書由書記沙番拿到王的面前,然後念給王聼,王聽了以後,就撕裂衣服,因為律法書被過去的猶大王所遺棄、百姓也沒有聽從書上的話。正是因為約西亞時代發現了律法書,猶大國經歷了一次短暫的屬靈復興。

    但約西亞王帶來的復興,只是在表面上百姓不去拜偶像,但是人的內心還是沒有真正地悔改。所以當約西亞王去世之後,百姓那根深蒂固的罪惡再次充滿全國。耶利米書1:16說『至於這民的一切惡,就是離棄我、向別神燒香、跪拜自己手所造的,我要發出我的判語,攻擊他們。』這正是百姓當時的情形。當時的猶大國正是進入到宗教、生活和道德的敗壞之中。因此耶利米書1:13-16就是神的話第二次臨到耶利米,他看見一個燒開的鍋、從北而傾,這個證明什麽?神要興起並使用巴比倫帝國來攻擊猶大。神使用外邦國家來攻擊並管教他自己的選民、自己所愛、所揀選的猶大。

    其實今天的世界也充滿了罪惡與不安、人們的生活完全沒有道德標準,而這正是人離棄了神,去敬拜偶像和鬼魔、甚至敬拜他們自己手所造之物的結果。全地都陷入了罪中,人們並沒有去尋找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。今日的新聞之中,我們甚至不敢多想新聞裡面的內容,因為太罪惡了、因為黑暗到無法形容。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裡面,神還有祂的工作嗎?在耶利米的時代,神揀選了耶利米做祂自己的出口、把神的話語傳給那個時代。我深信,神在今天這個時代的裡面,同樣揀選人來做祂的出口。因為在這個黑暗的時代中,神仍然要對人發出祂自己的聲音。

  5. 黑暗時代中神呼召合用的器皿【耶1:4-10】
  6. 耶利米書1:4-10『耶利米說,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:我未將你造在腹中,我已曉得你;你未出母胎,我已分別你為聖;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。我就說:主耶和華啊,我不知怎樣說,因為我是年幼的。耶和華對我說: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,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,你都要去;我吩咐你說什麼話,你都要說。你不要懼怕他們,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,對我說: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。看哪,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,為要施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又要建立、栽植。』

    在黑暗的時代中,神呼召合用的器皿,在那樣的時代裡面,神仍然要做祂的工作,所以神尋找合用的器皿。

    耶利米所出生的地方亞拿突,是屬於便雅憫支派的地方。在約書亞分地的時候,就把亞拿突城分給了祭司居住的,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耶利米是祭司的身份。耶利米的父親是希勒家,是在約西亞王時期、在聖殿發現律法書的大祭司,耶利米出生自敬虔的祭司家族。弟兄姐妹們,今天神要用的就是一心向著神的人,他不可能使用那些不潔凈的器皿。我也相信,基督徒的家庭必須要用真道去培養自己的兒女,神要興起敬虔的下一代來為祂做見證。我們試想一下,神呼召合用的器皿有哪些特征呢?我今天在這裡講到三個主要的特征。

    1. 神知道【耶1:5-7】
    2. 首先,神知道這個器皿。在揀選人這件事情上面,神有祂的主權。經文提到『我未將你造在腹中,我已曉得你』,神知道我們的一切。有時候我們連自己是怎麽樣的,我們自己真的都不清楚。有時候我們自己為什麽走到這個地步,我們自己都很不清楚。有一些人做事情做到一個地步,問自己:我為什麽這樣做?他可能自己都不清楚。但是神是全知的。因此,我們對神該有敬畏的心,當一個人越敬畏神,他就越是清楚他該怎樣做人,他該怎樣的走前面的道路,他該怎樣生活,他該怎樣處事。我們需要把我們的生命管理權交給這位擁有主權的神,祂用祂的主權揀選耶利米,在耶利米還沒有出生以前,神已經知道他,神派他做列國的先知。

      系統神學裡面的預定論,講到關於揀選的問題。我對揀選的看法是這樣,我相信神揀選一個人,連這個人願不願意被神用,或者是否誠心的回應神,也都在神的預知裡面。就是這個人,他願不願意愛神,他願不願誠心地去回應神,他願不願意被神使用,也都在神的預知裡面。有一些人,無論如何就是不肯愛神,他不願意聽從神的話,神也從起初就知道,當然神不會用這樣的人。我們能不能夠被神用,神早就知道。我們的責任是什麽?我們人這一方面的責任,就是把我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神,盡我們一切去愛神,在生活的裡面行神的旨意。這樣我們就不會在神的計劃中被神丟棄,或者是成為神厭棄的人。當神使用一個人的時候,他是不必擔心他該怎樣前行,他所有的一切神都會帶領。我們從耶利米與神的對話裡面,就可以看見。當神跟耶利米說,我已派你做列國的先知,耶利米就說我是年幼的。耶和華就說,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,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,你都要去,我吩咐你說什麽話你都要說。從這段對話來看,我們應當如何回應神呢?我們應當向著神說『願你的旨意成就在我的身上』。

      在路加福音的第一章。天使加百列奉神差遣到馬利亞那裡去。天使到了拿撒勒城,找到馬利亞。天使對她說,你要懷孕生子,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,他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,他的國沒有窮盡。馬利亞就說,我沒有出嫁,怎麽會有這個事情在我的身上呢?天使說,聖靈要臨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。馬利亞怎麽回答?馬利亞說,情願照你的話,成就在我的身上。我們應當向著神說,願你的旨意成就在我的身上,這才是回應主的揀選最正確的態度。今天有不少基督徒嘴上這樣說,他心裡面也知道神對他的要求是什麽,但是他就是不肯真正地叫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的身上。神知道自己的器皿,神有祂超越的主權,在神的預知裡面,祂早就知道你。但我們的責任是什麽?願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身上。

    3. 神裝備【耶1:8-9】
    4. 第二,神裝備這個器皿。耶利米被神揀選,但他個人有膽怯和懼怕。做列國的先知,要指出眾人的罪惡,你說這個工作容易嗎?實在是不容易的。我要怎麽做?我要說什麽?這應該是耶利米非常害怕的事情,但是神對他說『你不要懼怕他們,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』

      我記得在我念大學三年級的時候,我很清楚神呼召我。在一個退修會的裡面,講員在呼召的時候,我也走到前面去,我說我將來我一定要被神用、要做福音的事工、要做傳道人。我很清楚神呼召我要出來傳道。當我大學快要畢業的時候,我越發清楚神要我出來為他做工。當時我是在菲律賓大學念的生物學的學士,原先的計劃就是希望念完這個學位以後,就準備進入醫學院裡面,希望將來做醫生。但是神改變我的計劃,我有膽怯、也有懼怕,前面怎麽走我都不知道。但是神卻給我心裡面有平安,就是神要用我,我很知道神要使用我。我父母當時還沒有信耶穌,我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反對。所以在畢業前的某一個晚上,我就跪在神的面前,求主幫助我。我要打電話給我的爸媽,因為他不知道我這個計劃,我也從來沒有告訴他們,他們還沒也還沒有信耶穌。我就跪在神的面前禱告,求主讓我的父母能夠同意我的奉獻。我禱告完了,神真的賜給我平安,他與我同在。我就告訴我的父母說,神不要我繼續讀書。其實那個時候,我已經畢業、已經參加了這個醫學院的考試,但是神改變我的計劃,所以我就跟父母說,神不要我去讀醫學院,神要我做傳道人。首先是我母親接的電話,她說,哦?有這樣的事情嗎?我現在叫爸爸跟你講話好嗎?然後她就把電話就交給我的父親,我就把這件事情又重覆告訴他。我父親就跟我講,你都這麽大了,你自己做決定。他沒有罵我,只說你自己做決定,我就知道這是神的印證,神要我出來服事祂。當我做了這個決定以後,神就一直在我前面帶領,在1982年我一個人、拿著一個行李箱,身上只帶著美金八百塊錢,就到了加州、進到神學院裡面開始了我的事奉的道路,就這麽奇妙。其實一路上,神都裝備、神都帶領,這是很奇妙的過程。

      耶利米書1:9『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,對我說: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。』當神要用一個人,神會為他預備一切,是神自己來裝備他。如果你今天有願意的心服事神,神會在事奉的道路上面裝備你。祂會為你開路,祂為你有所預備,連你要說的話他都賜給你。神按手在耶利米的口,把他當說的話傳給他。這裡也給我們看見,我們做神的出口,不是講自己的話。你知道你今天做傳道人、走主的道路,你不是講自己的話;耶利米被神揀選,神使用他,他不是傳說自己的言語,他不是講自己的話,是來自神的話。但願我們服事神的弟兄姐妹,我們要有神的話。我們能夠事奉,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麽,我們能夠事奉是因為神的恩典。如果今天你受到感動,你有心志想要好好地去事奉神,你當知道,祂會加能力給你的,祂會裝備你。耶利米先知對列國發出的預言都是來自神,神親自裝備他。

    5. 神差遣【耶1:10】

    第三,神差遣這個器皿。神在當時的時代裡面揀選耶利米,神有非常重要的任務要交給他,神是那個差遣他做工的主。神差遣他做什麽?耶利米書1:10『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,為要施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又要建立、栽植。』這節經文給我看見神工作有一個大前提,在任何的時代裡面,這個原則都是一樣的,那就是神不願意人活在黑暗罪惡的光景中。正如今天世界已經黑暗到一個地步,神願不願意看見?神不願意看見,但祂還是給人有一些時間認罪悔改、歸向祂。所以今天的教會就是趁著這個最後的時間,趕快去把福音傳開。也是在這個大前提的這個基礎上面,我們可以了解到神不願意人活在黑暗罪惡的光景中,所以神就用各樣的苦難、災害來對付人的罪,因此苦難和災害都是罪的結果。因為人是在惡性循環當中、在罪惡的環境當中,所以耶利米宣告神嚴厲的審判: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。

    這幾個詞表達了類似農夫種植農作物的田地,但是裡面出產的都是很不好的東西。你有沒有見過一片荒蕪的土地,荒蕪到長滿了荊棘和蒺藜?我有一次帶領以色列進修團前往瑪利沙,古實的百萬大兵曾在那裡攻打亞撒王。我們為了看清整個地形,就走到山坡上面,當大家走到山上的時候,我就聽到有人直呼疼痛,為什麽呢?我仔細一看,連我自己褲腳上面都有,原來那一片土地上面長滿了蒺藜,就好像很多顆小海膽、長著很多很尖的刺。很多人的褲腳都被蒺藜刺進去,那是很痛的。如果一塊田地長滿了這些東西,這塊田地是沒有用的,如果這塊田地是生產不了東西的,農夫勢必會把它燒掉、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最後要傾覆;農夫把這個田地裡面所有東西都翻過來,把所有的不好的通通清掉。

    神也要如此清理地上的罪惡。地上的一切戰爭和災難是人犯罪所導致的,這一切的痛苦,其實是要讓人看見他自己的本相、看見他自己的罪惡。神今天仍然給世人一點時間回頭、來信靠真神,只是人不願意。當神的審判清理了罪惡,才會有真正的更新。神所做的工作,最後是為了建立栽種。我相信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也是這樣,因為那個時候罪已經到了頂點,神要清理所有的一切。然後,他要建立一個完美的、公義的彌賽亞國度。我們看見在約拿的時代裡面,連亞述國悔改,神都憐憫他們、建立他們。今天神要我們看見什麽?神審判罪人,這個世界充滿了混亂跟罪惡、人需要悔改,正如當時神差遣耶利米,正是為了這個目的。今天神同樣需要有人接受他的差遣,去做神的工作,叫世人能夠回轉,並且走回一條正路。

  7. 勇敢接受神的差遣【耶1:17-19】
  8. 耶利米書1:17-19『所以你當束腰,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。不要因他們驚惶,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。看哪!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、鐵柱、銅牆,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、首領、祭司,並地上的眾民反對。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勝你,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』

    神需要一個肯為他去的器皿,耶利米是神所揀選的器皿。神差遣耶利米去做的工作極度不容易,要跟全地和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、首領、祭司,並地上的眾民反對。如果今天你真的要為神做見證,你要講真道的時候,你就如同跟這個世代的人反對,因為人們的道德觀、標準和所了解的東西完全跟你不一樣。但是一個看清楚神旨意的基督徒,他會明白他是處在一個怎麽樣的時代當中。當你真正要為主傳揚真理、站穩在真理之上,世界眾人都會反對你。請問你是退縮呢?還是勇敢前行?神對耶利米說,你不要因他們驚惶。神要使耶利米成為堅城、鐵柱、銅牆。

    弟兄姐妹們!我們雖然面對黑暗和艱難,但是我們依靠神,可以不用懼怕。我們要勇敢地為神做見證,勇敢地宣講真理,我們要勇敢地為神活著,這才是神所喜悅的態度。神要與耶利米同在,他也必與我們同在。我們在這樣的一個時代中,需要勇敢地為神宣告真理,做祂自己的出口。

(本文是按照郝繼華博士於2022年3月30日神學院早會的講道整理)

Responses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